Friday, December 11, 2009

147 - ACIM in Mandarin

Q043 問:

若水,您好。我在 9 月 29 日晚提包被人搶了,裏面有 250 多元錢和一部手機。當我被歹徒摔倒在地時又氣又疼,喊了也沒人幫,但心裏並沒有一絲害怕,報警後被送回了家。

我覺得自己學奇蹟課程可能有點出偏。我認爲這類非常事件不該發生在我身上,因爲書上說一切遭遇都是自己想出來的。我就在反思是不是前段時間沒有照顧好自己的念頭,生活太平淡,總想發生點什麽才好。彭老師說:「你認爲只要凡事都往好處想就不會有壞的事情發生?」奇蹟課程不是讓你控制問題而是面對問題。她說得多好!我知道沒有什麽神秘力量會保護個體,每個人都是自己的護佑之神。

這件事對我的意義是我該在夜行時保持警惕,「不設防是最好的保障」並不是指放棄一切安全意識和措施,我在人間生活可以做每個人都在做的事,但心裏要保持一份獨醒和覺察。然而,不知是否我把念頭的力量放大後,反而增加了我新的恐懼:我生怕産生不好的念頭,果然,就在生活中應驗了。

後來我跟一位做心理輔導的朋友談起這事,談到警察不立案就打發我回家,回家後又遭到母親的責難,她一個勁地數落我生活能力太差,用不成好東西,丟三落四。氣得我哭起來:我也是受害者,你不僅不安慰反而怪我。然後整晚做惡夢:先是被一個男人追著打,後來又被一個威嚴的女人出賣,好像被殺了。我的輔導朋友說我有受害情結,我需要發生這種事來證明自己的存在和價值。說我不會維護自己的權益,「你管不了歹徒還管不了警察?他不立案你就不放過他」,他這麽一說我心裏又開始不舒服,因爲當時我一點都不生氣,也沒想到據理力爭要警察幫我挽回損失。於是我覺得自己真是受害情結深重,這樣怎麽會有幸福可言?我修奇蹟課程這麽久,還是問題多多,一遇事就抓狂,真有點洩氣。周圍的人都把我批一頓,好像是我活該。課程裏經常說:「懷著感恩之心及慈愛之念對待今天所遇到的每一個人。」我該如何視歹徒爲弟兄?我好像知道自己該如何看,可聽別人一說心就亂了,無法堅定立場,我在寫這些時還忍不住流眼淚呢。

答:

小張,聽到你在街道上被搶的經歷,也很難過,真恨不得自己能在你身邊,及時將你扶起,給你一些安慰。

我們一入人世,就不只是個「個體」,而是降生在一個大環境(局勢)的一個意識生命,每一件事情的發生,不能只由你「個人」的角度去評斷,因它未必是沖著你個人來的,而是一個大團體的共業。彭老師說的沒錯,小我的世界,隨處都會有「意外」,這不是你能掌控的。

你生長在一個貧富不均的中國,絕非偶然。許多劇情,在另一層次已經寫定了,某些事件,遲早會發生,但結局卻沒有定論。有修的人,不論順逆,都能藉此而成長。

今早由報上看到巴基斯坦與印度邊界發生大地震,死傷人數逾萬,又是誰的錯呢?

其實都是我們的「意識生命」需要走過的進化與淨化,也許這是他們爲我們演出的一場「悲劇」,供我們活人去學習的?
人間的任何現象,不論多麽殘忍,不可理喻,都被奇蹟課程歸納爲二:「愛的表達」或「求助的表達」。強盜搶劫與你被搶,都是「受害與求助」的不同方式。而這不是「你」的個人事件,我們都在跟你一起學習。

在我眼中,你所經歷的考驗,已經過了,你除了失落一些身外之物以外,你安全過關,你通過考試了。現在輪到風聞此事的「我們」面臨同一個考試,我們是懷著愛或是恐懼或是防備的心態來面對你的問題?有些人會與你一起掉在受害者的坑裏,而責怪你不小心?有些人會給你一些自我防衛的建議?這其實反映出我們的問題,不是你的問題。你已經通過考試,我們卻還沒有。

人間事本身並無對錯好壞,我們永遠都不敢確定 WHY?但我們都可以藉此而從受害者的心態中走出。你目前看到自己的「受害」,正是你寬恕自己,更愛自己的機會。請千萬不要責怪自己,你應爲你自己的「全身而退」而驕傲。

至於你身邊關懷你的人,會因著自己的憂懼之心而投射給你許多忠言善勸,也寬恕我們吧,因爲通常旁觀者會比遇險的當事人更加害怕呢。

你可以氣得大哭一場,或是和朋友訴一訴苦,這都是很健康的反應。可以放心了,你已經「躲過一劫」了,很快就會拾回舊日的平安的。我對你有信心。遙寄祝福。

文/ 若水
原文於 2006/9/18 已發表於奇蹟課程中文部網站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