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9, 2010

165 - 若水:《奇蹟課程》談論的純是心靈的滄桑史,並非針對我們的理性而說的

"...只要耐下性子讀下去的人,都會為它的「一語道破」而拍案叫絕;讀到會心處,不禁反覆吟哦,甚至背誦下來。一旦讀懂了,便明白,唯有這種曲折的說法才足以襯托出人性的幽冥複雜,也正是這種古典詩體,使得這部經典如此耐讀。

然而,對於初入門的讀者,這層文字障可讓他們吃盡苦頭。不少知識份子想以自己的邏輯思考來梳理全書的含意,不久便迷失於它的三重否定或正反論證的文字叢林裡。因為《奇蹟課程》談論的純是心靈的滄桑史,並非針對我們的理性而說的。因此,只有「心」才可能聽得懂自己這一段「失樂園」的故事,也只有「心」才需要學習寬恕自己而重歸完整。

這一套「唯心」的修持理念,在眼見為憑的現實社會裡,難免會遭人誤解,以為寬恕不過是「原諒別人所做的對不起自己的事情」而已。其實《奇蹟課程》的寬恕,指的是一種足以透視人生假象的慧見,而非某種倫理行為的規範。它要傳給世人的,是一種新的「眼光」;唯有培養出這種慧眼,人們才可能學會為自己的際遇負起責任來。

讀者若不了解「寬恕」背後的那一套思想體系,常會被書中驚世駭俗的言論震懾住,而連聲抗議:「哪有這種說法的!」「我的問題豈是這幾句話就能解決的?」「奇蹟課程中文網站」便在這番反問之下應運而生了。

這些年來,我透過網站逐步為讀者介紹了《奇蹟課程》的來龍去脈,另闢「導讀」專欄,解析「寬恕」的形上理念與心理治療的功能。至於具體應用於日常生活的問題,則留待「答客問」(Q&A)中,藉著讀者生活裡的疑難雜症,探討問題的癥結。此外,我還針對以佛教徒居多的華文讀者,把寬恕與佛法的修持做了一番連結,因為若要修「定」,不可能沒有寬恕的「前行」基礎。「寬恕」才是最好的「安心法門」。

《奇蹟課程》當初得以流行於西方,還得歸功於心理學界的推波助瀾,因此,我也簡略地介紹了《奇蹟課程》與心理治療結合的一些理念,它如何打破了心理學的瓶頸,將心理治療帶入靈性的領域。

近三年來,每一個月都試著為奇蹟網站撰寫四、五篇文章,也不知道究竟有無聽眾,好似夢中囈語一般,自說自話了幾年。去年,終於收到一位讀者的反應:「我每次都把你的文章打印出來,與朋友分享,東一張,西一張,零零落落的,好不煩人!你什麼時候才肯匯集成書啊?」一語驚醒夢中人,這些年來累積的舊文,確實讓奇蹟網站有不勝負荷的沈重。是清倉的時候了。

這一系列導讀的前身《點亮生命的奇蹟》便如此誕生了,它可說是我最初三年與各地華文讀者在網站上切磋激盪出來的結晶,主題上自然顯得繁雜,有述史、有花絮、有導讀、談心理、論佛學,還有零星的小品,讓此書顯得沉重了些...。"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