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22, 2010

174 - 寬恕的艱辛歷程 & 真寬恕的指標

寬恕的艱辛歷程 & 真寬恕的指標 (一 至 四)

(一)因為這個時候,我們已某種程度瞭解了自己的怨尤不具正當藉口,可是又放不下怨尤,這時的衝突是最劇烈的。每發作一次情緒,每指責一次弟兄,內在的罪咎煎熬也是加乘的。…而這種加乘的罪咎感會令我們更忍不住要把矛頭往外指…這種時候也特別容易看誰都不順眼…

(二)每個人自我憎恨的表現形式或許很個人化,但這自我憎恨並不是個人的東西,不要把它當成個人的東西來處理,若把它當成是個人的來處理,就根本處理不了,只會雪上加霜,更加強它的真實性。再強調一次:它本來就不是個人的,它甚至不是真的。

(三)當我們已不再去自行判斷什麼樣的形式才是正確有愛心的,我們終於作了自己的寬恕功課。這之後,我們才具備能讓真正的愛心經由我們流露的心境。我們交給聖靈來運作,感到該說什麼就說什麼,或者只是默默無言,什麼都不說。因為我們瞭解,其實我們怎麼對他人都不是重點,重點是:他才能決定什麼時候要接受他該接受的幫助。這幫助本來就在,這幫助是源於聖靈,不是源於我…

(四)之所以會寬恕無效,因為一路都在靠自己:靠自己的判斷,靠自己的聰明才智,靠自己的理解,靠自己的覺察能力、解析能力、觀照能力、洞察能力,靠自己的美德、善體人意、慈悲憐憫、寬容有愛,靠自己的修為,靠自己的心想事成,甚至靠自己的願心…什麼都靠,可就是不願靠衪領路,我們堅信自己該負責決定下一步該怎麼走,我們堅信要為自己作好萬全的準備…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