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29, 2010

178 - article by Alan Eiew (30.6.2010)

创业的世界,可以在两种可能性进行…

一是“真实”的世界,另一是“虚拟”。

朋友说,不少年轻人已经在虚拟世界创业成功,另一位朋友也说,更多人在虚拟世界失败,而失败的原因,和真实世界其中一项重要因素相同,那就是缺乏“持续力”。

在还没做事情前,会或不会做,往往决定于事情的容易度。

人们会决定做一件事,通常是认为很容易。康乃尔大学的 David Dunning 及 Justin Kruger 在 1999年12月的“人格与社会心理学月刊”发表说:“无知要比知识更容易造就自信”!意思是当一个人尝试新东西时,人性中有部分认为,要精通那项技术是很容易的!这个现象叫做“达克效应”(Dunning-Kruger effect)。

当人们认为一件事很难时,他们不会去尝试;一旦愿意尝试,必然认为那是他们可以全然掌握的。因此,自信有时是来自无知。

曾在部落格邀请大家一起进行“21天试验",原本以为不说消极话是件轻而易举的事,开始落实,经过了一个月的时间,没想到还是“破功”。几天前为“香港人寿险保险经理协会”(GAMA HK)大会演讲结束,到市区闲逛时,因为累的关系,竟然不经意连续抱怨了几次,比如:“好累、好热、怎么会…”!结果,又要从新连续21天算起。

过去一直认为自己是“极度”积极的人,透过这实验,知道自己的“不以为然”。这实验真棒,让人看到自己没有意识的行为!
在实验过程中,发现自己破功,会有些懊恼。几次下来看到自己不够好之后,会逐渐认为要完成这实验,机会相对渺茫。当不确定的感受升起,不安全感也逐渐出现。

几位朋友,原本参与这项试验,现在已经放弃。尽管有任何理由,主要原因是掌握不了可以完成目标的“不确定性”。

创业的选择,提供人们透过不确定性,了解自己原来可以面对更大的可能。

课程中,问过一些朋友,创业难不难?有的人说“难”,也许他们的状况是对其行业缺乏了解,包括专业知识、市场定位、销售模式、服务架构、客户倾向、危机处理等等。事情在容易前都是难的!

相反的,在轨道上的人说“不难”,是因为经过一段时间的考验,已经可以面对种种的变化。可是,如果继续在“不难”的状况,进步的空间会逐渐缩小,这时候,要考虑放大目标。目标一旦放大,难的程度便提高。

不管做任何事情,调整“难”或“不难”的用意,是让我们进入“不确定性”。如果有机会经常进入这样的状态,则可以碰触不安全感的经历。那会比较容易与它和平相处。

我们总以为自己可以掌握行为而达成目标,透过21天试验,发现原来“控制”自己行为是那么不确定性。外在变化已经是那么不确定,加上内在“输出”行为又是那么无意识,请问达到目标,成功的机会有多少?

21天试验提供了一个机会,让您继续面对不确定性,是否重新考虑继续进行试验呢?…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